有關防曬的事情,我發現大家還是不太清楚,知道紫外線很可怕沒錯,但物理或化學成分就有點模糊,會讓肌膚最慘的光又是哪一種呢?在聊防曬品之前再簡單的上一下課。

 

UVC反正在臭氧層外面,就先不管它,但哪一天地球快不行時,誰知道?

 

眼睛會看到的光線,會讓肌膚曬紅曬腫的就是UVB。要躲它很簡單。

 

看不見,但會透過玻璃、深入肌膚、存在室內空間的就是UVA,它會讓你變老、乾、皺、生病。而且一年四季都存在。

 

肌膚如果沒擦防曬,多久會開始曬紅,有人說10分鐘,有人說20分鐘,但我覺得各位可以依肌膚的強弱去決定,嫩肌就10分鐘、一般般或男人的粗肌就20分鐘。所以如果用SPF25的人,25×10分鐘後,等於250分鐘後就開始失效要補擦防曬。(但萬一你流汗、脫妝、碰到水則另當別論喔)

 

物理性防曬、會隔光並反彈,因為要隔光擋光所以要厚一點,不舒服。但因為厚、分子粗,不易跑進肌膚造成敏感。

 

化學性防曬、會吸光並發散掉,所以肌膚會有點熱熱,好像穿黑衣服一般,但質地清爽,分子細,敏感肌有時不能用。

 

也有些防曬品是物理加化學,但如果有一天物理的分子可以細一點,使用感清爽一點,我會喜歡用物理的,直接將光線反彈,也可以看個人的使用習慣,這樣大家有清楚嗎?

 

現在選防曬要重視哪些基本功夫?要能對抗UVAUVB要有抗氧化及抗老的成分在裡面,不管物理還是化學,或加在一起都要能夠很清爽。

 

Neogence最近就UP DATE的3款新的防曬產品,有3種不同功能可以選擇,綠色的是“純物理舒緩防護乳”(SPF30 PA+++),還使用了純礦物質的物理性防曬配方,所以對敏感肌來說是雙重的保護,還有保濕控油因子,專為夏天設計。但雖然是物理性成分但很清爽,所以這年頭應該沒有很厚重的防曬品了啦!

 

藍色的這一瓶是“清透全效修護防曬乳PLUS”(SPF50 PA+++),這一款就是還添加了抗氧化的成分(富勒烯、Q10、維他命E),而且系數高,這一款就集合了物理性及化學性防曬的優點,可吸收、反射、隔離紫外線。

 

這系列的容量都較小,所以我將它歸納為“臉用”,但要用在身體也不是不行,只是但太浪費了!加上它的成分也是為臉部肌膚所設計的。我本來就習慣分開使用。

 

這回的質地是這種濃濃的乳狀。有一點點感覺像水果的味道。

 

說到泛白這件事,如果塗在手部肌膚是這樣的感覺,但使用在臉上就變成潤色效果,所以也不能說它是所謂的泛白,不一樣的,而且可以先幫黯沉的肌膚提亮一度,讓後面的妝感更好看。

 

而且很多人都弄不清楚所謂的順序,總之保養後、粉底液前要擦任何有防曬的東西,不管是潤色防曬、妝前防曬等等都一樣,如果粉底液也有防曬系數也沒差,因為還是會以高的系數為主,粉底液通常系數都不會太高,大多都只有SPF25之類的,總之不管怎樣,臉上一定要有一種產品符合當時需要的防曬係數。

 

另外很多人都會疏忽掉眼周的防曬,我平常在化妝水後一定會使用眼部保養品,在使用防曬品時還會再一起上一次,尤期這麼薄的肌膚怎可以不顧到。

 

這兩款產品的體積都小小的,建議可以隨身攜帶隨時補充。所謂的補充並不是叫你將妝卸掉再擦,像臉部較容易出現斑點的地方,都可以在使用吸油面紙後,用"輕點"的方式幫肌膚補強,再壓上粉餅這樣。這是這一期VOCE中某位日本的醫師說的,如果防曬品夠清爽就可以壓在底妝外。

 

這是活膚美白潤色隔離乳(SPF42 PA++)的試用品,你也可以選這種有潤色功能的產品,它也是物理加化學的成分,使用起來的清爽效果都一樣,只是它應更多了美白及抗老的保養功能。(它的容量大小跟其他產品一樣)

 

其實像這種可以微微調整膚色的產品,很適合那種真的很懶得上底妝的人,或照顧小孩都沒時間了的媽媽,或者假日在家不想上妝,但有不是一個人獨居的那種人,因為肌膚每天都一定要防曬,不管出外或在家,那如果膚色需要修飾一下就用這一款,至少讓自己可以看起來精神一點。

 

很多人都說假日在家要讓肌膚休息,就算休息也都要擦點保護的東西,啥都不擦可不叫"休息"啊。

 

【題外】

 

最近travel living有個節目很有趣,叫十口之家。是一個六胞胎的實境節目,我從老婆生小孩開始看到現在,雖然它用溫馨的方式去陳述辛苦面,但我還是越看越覺得害怕,日本也剛好有一個類似這主題的節目,日本那個更是可怕,因為travel living這邊至少還會顧到居住的環境之類的。這節目每一集都在演大量採購食物,跟爸爸為了小孩,下班都要在家敲敲打打之類的,本周弄床、下周弄玩具櫃,媽媽則瘋狂的為吃為洗為哄小孩忙著,大發飆,罵小孩,然後小孩生病、哭鬧等等,我很想知道他們總共準備了多少錢來等孩子長大?我現在可以安靜的坐在我的新床墊上寫部落格真是幸福

 

這種實境節目很妙,節目單位等於變成家人一樣每天在一起的感覺跟妙,小孩也很習慣攝影機叔叔在旁邊拍他們便便,哈哈哈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觀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