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想要聊的旅行是散步旅行。

 

其實我的工作要接觸最新事物,

但私下我喜歡接觸老東西,

老東西難得、有故事、有感情,

可以讓人感覺到心靈上的療癒。

單純的年代、單純的人事物,

多了解這些可以讓人放鬆!

 

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,

是我妹幫忙報名的─「作家帶你遊圓山」,

是由臺灣史專家─戴寶村老師、

帶大家一起用散步的方式逛街區的導覽活動。

原本以為參加的人會不會都是老人之類,

後來發現很多年輕人喔!不錯不錯!

 

從圓山捷運站下車後、是花博。

門口有很多超便宜的農特產品之類的。

話說我當初並沒有參觀過花博、

對人很多的地方很害怕!

 

 

主辦單位是台北故事館。

其實我從來沒有來過這邊,

因為我的生活圈都只在萬華區啦!

所以再怎麼逛這些老地方都是萬華一代,

228公園或紅樓、龍山寺之類的。

但其實我非常喜歡這邊的建築物。

 

 

因為我們很早就到了!

所以剛好可以先參觀一下甜點展,

這是一個很可愛的迷你展覽,

主要還可以邊參觀這棟可愛老屋。

 

 

除了有很多傳統知名糕餅店的老照片外,

還有很多做糕餅的模具展出,

有一個是蘋果麵包的模具,都沒看過!

還有早期花蓮薯的特別包裝。

 

 

這棟洋樓是1914年完工,

原本的主人是台北大稻埕茶商,

中間轉過好幾手、還被拿來亂堆過東西,

2003年才變成台灣故事館。

裡面的結構及木頭等都好漂亮,

每一扇門窗看出去的風景都很美。

洗手先特別設計成歐美風格。

 

 

 

木頭樓梯上去到了二樓、

有一間抽籤的房間、很可愛!

只要抽出你屬於哪一個甜點,

就可以從抽屜中拿出甜點籤詩,

上面還有那個甜點的作法喔!

所以想要每一種都拿一張也可以!

 

 

另一邊是做甜點會用到的食用色素。

另一間房間還有竹軒商行做的五秀糖塔,

口感就像小時候用線抽糖娃娃的那種!

 

 

然後這邊的小房間在播放紅龜粿的做法。

因為等一下要去參加散步活動,

所以今天就無法看影片!

 

 

因為今天下雨、陽台都不開放,

這是以前主人門用來泡茶聊天的陽台,

上面還有可愛的小隔樓,好想住在這邊!

 

 

 

一樓還有賣懷舊紀念品的商店,

還有很多相關的書輯、DVD等等!

門口擺放的雙人沙發漂亮極了。

 

 

活動要開始囉!回到報名地點開始講解!

中間這位就是戴寶村老師。

說真的、如果讀近代史不用考試、

我可是很有興趣學的。

 

 

我們的散步從台北故事館出發,

今天美中不足的就是下雨,

但毛毛細雨總比下大雨好吧!

 

 

我們先到基隆河邊、

老師先講解有關日治時代、河邊的相關發展,

話說當初大家落地生根還都真得靠水邊,

畢竟水是生活中很重要的元素,

然後才會慢慢的再往外擴散開來。

 

 

然後接下來要開始往古蹟走去、

途中經過了圓山兒童樂園,

上次來這邊已經有15年前了吧!

我記得是來拍攝某少女品牌的服裝目錄。

 

 

接著來到座落於圓山旁的著名古剎,

從日治時代初期到現在的臨濟護國禪寺,

光是看外觀會以為是像佛光山的地方,

但一進到裡面、真的是大開眼界。

 

 

 

它完工於1911年、

後來因為雨水及白蟻的問題,

讓護國禪寺整個受損嚴重,

2007年才重新修復回到原貌!

有機會經過的人一定要進來看看,

感覺會很像來到了日本的神社,

周圍的桂花也很香、下雨更加的浪漫!

 

 

 

接著我們來到孔廟!

在門口的樹上有好多小松鼠,

跟東方的廟宇無法聯想在一起耶,

但牠們完全不害怕人類的一直跑來跑去!

 

孔廟還有賣紀念品的地方!

 

 

接著穿越過孔廟、來到保安宮,

其實「大龍峒」以前叫「大隆同」,

「大龍峒」保安宮可是二級古蹟喔!

據說保安宮是在1755年所完成。 (有發現我嗎?)

 

 

前殿又稱為三川殿,可以透視整個長廊!

 

 

正殿這邊除了有保生大帝之外、

還有36神將、黑虎將軍。

 

後殿有神農大帝、關聖帝君、玄天上帝。

 

 

東西護室有註生娘娘、池頭夫人、

天上聖母、福德正神、

東西護室這兩棟鐘鼓樓秀面、

分別題有「鯨發」、「鼉逢」匾額,

當整點一到、鐘鼓樓會敲鑼打鼓很莊嚴!

 

 

大雄寶殿有釋迦牟尼佛、觀世音菩薩。

 

凌霄寶奠有玉皇玉帝、瑤池金母。

 

還有更多詳細的資料都在官網,

可以到上面了解更多的歷史由來喔!

http://www.baoan.org.tw/asp/Home/default.asp

 

我特別喜歡廟宇建築上的雕花,

每一殿、每一室上面的設計都有由來,

包括柱子上選用的題材跟屋簷的圖樣…

因為內容真的有點多!請到官網看喔!

當然可以親自然參觀會更棒!

 

 

今天的活動整整兩個小時、

在保安宮這邊算是結束了行程,

大約四點多吧!肚子餓了…

正好大龍峒市場就在旁邊,

可以到台南擔仔麵享用便宜小吃!

 

 

這邊的鯊魚煙又滑又嫩、

現燙的豬肝介於粉肝跟熱炒之間,

加上薑絲一起吃也是嫩得不得了!

而且還有我最愛的夢幻冷豆腐。

 

 

我最愛吃豬皮,不韌而且很Q嫩,

餛飩湯也是很傳統的口味,

只有豬頭皮我比較喜歡咖啡色的!

湯麵跟乾麵是可以想像的味道。

 

 

很便宜,這樣一大桌才兩百出頭!

 

 

吃飽後、散步回到台北故事館,

因為要報名─作家帶你遊圓山-陸運特別場。

一樣名額只有35人而已,所以要快!

下一場的報名費用是NT250

 

 

已經接近夜晚、下著雨有點冷,

今天都還沒喝到一杯熱茶,

可以到台北故事館旁的咖啡廳喝茶。

 

 

飲品一般般!咖啡就也不錯!

但更棒的是這邊的氣氛很浪漫。

 

 

上回有對新人在這邊結婚,

留下了這可愛的紙花吊飾,

店員也捨不得拆,就這樣留著。

 

現在的天空是我最喜歡的寶藍。

 

夜晚的氛圍真的很美、

因為下著雨、所以地面有漂亮倒影,

也可以再去逛逛晚間美術館,

閉館時間好像是到晚上八點鐘,

但門票只賣到五點半之類的,

所以要早點去買票呀!

 

 

很美吧!

 

 

然後整天都有飛機飛過上空!

在圓山這邊就是像這樣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觀玲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